2018/01/03
CAS標章明年退場 業者反彈

CAS標章明年退場 業者反彈

文章來源 : 中天快點TV    撰文=楊騰凱

原文連結 : http://gotv.ctitv.com.tw/2018/01/801302.htm

 

 

農委會2020年要把4章1Q整合成「有機標章」,以及安全用藥,殘留量也符合標準的「TGAP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但農產加工業者憂心,TGAP規範主要針對生鮮農產,缺乏對加工產品的規範標準,恐成把關漏洞,呼籲保留CAS標章,區分非生鮮及加工產品。

 

農委會現行共推出4種標章制度,包括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吉園圃、產銷履歷及有機標章,由於各標章的保障不一,消費者易混淆,農委會要在2020年把CAS、吉園圃、產銷履歷整合成TGAP台灣優良農產品,與「有機農產品」並存,成為農產2大標章,CAS標章預計在2019年底退場。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副執行長楊聰賢表示,推動一個標章且獲得消費大眾的認同是有難度的,需要產官學及業界長時間共同努力,CAS自1989上路至今已將近30年,協會平均每5年會調查一次消費者的認知度,目前至少都有8成以上的消費者認知與信賴,此成就相當不易,不應說廢就廢。

 

楊聰賢指出,產銷履歷著重在生鮮農產品的生產過程及用藥安全,CAS標章驗證著重在農產加工食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例如很多業者會在熱狗內添加澱粉來增重,但卻會讓口感偏粉,因此CAS要求澱粉上限不能超過6%。肉鬆、魚鬆有人會拿豆粉取代肉品成分,CAS也對肉鬆魚鬆的肉品成分訂有規範保障品質。

 

楊聰賢表示,目前業者們的意願多是希望CAS能繼續留用,若政府堅持要讓CAS退場,業者們也考慮由民間承擔起CAS標章管理,與TGAP共存。文化大學畜產系教授王淑音指出,標章整合雖有好處,可避免標章過多混淆消費者,也避免浪費人力各自為政,生鮮蔬果肉品以及農產加工品兩者所需的認證規範確實不同,政府整合應針對不同類型的產品設置細部規範等配套,不能整合成單一標章後就什麼都不管了。

 

以上內容分享於中天快點TV。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