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重振市場信心! 陸最嚴奶粉令元旦上路

重振市場信心! 陸最嚴奶粉令元旦上路

文章來源 : TVBS NEWS    撰文= 李麗珣

原文連結 : https://news.tvbs.com.tw/focus/846022

 

「milk powder」的圖片搜尋結果

Photo via google

 

10年前爆發了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大陸家長對於國產奶粉的信心「斷崖式」下跌。國產奶粉市場占有率也從當年的8成跌到現在只剩下3成。為了重建市場信心,被稱為「史上最嚴格奶粉令」2018年元旦正式上路,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必須得官方註冊認證,否則不得在大陸境內販售,市場上超過一半產品面臨淘汰;另外大陸從1月1日開始首次向全國開徵加強環保政策的「環境保護稅」,力促企業「減排抗汙」。

 

貨架上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琳瑯滿目,中國大陸的父母們都為孩子挑選什麼樣的產品呢?大陸央視記者曾經隨機採訪30名消費者,發現高達8成的人都選擇了外國品牌的奶粉。大陸消費者覺得國內奶粉事件鬧得太大,認為還是海外品牌相對安全一點。自從10年前爆發了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之後,大陸家長對於國產奶粉的信心「斷崖式」下跌。大陸國產奶粉市場占有率也從當年的8成跌到現在只剩下3成。為了重建市場信心,被稱為大陸「史上最嚴格奶粉令」,2018年元旦正式上路,從今以後所有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如果沒有通過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註冊和批准,一律不得在大陸境內販售!


外媒報導,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指出,目前有128間生產商,共940個配方獲批,當中包括雀巢、美贊臣(美強生)、牛欄(諾優能)、惠氏等35間外國牌子,及蒙牛旗下的雅士利、伊利、飛鶴及貝因美等93間大陸牌子,至於仍未註冊的外國奶粉則獲批准在網上出售直至2018年底。

新政策規定一間企業最多只可以註冊3種系列、9種配方產品,而市場上原本有將近2千種配方奶粉,現在超過一半面臨淘汰。一些還沒取得審批的製造商成了被併吞的目標;另外一些通過標準的大型企業則是藉著這個機會,加快拓展海內外市場。

伊利集團副總裁張劍秋說,集團有國際化之路,也就為了更好的進行全球布局,通過在紐西蘭南島建設全球最大的一體化奶業基地,更好地增強實力。大陸中央除了關注國家幼苗的飲食安全,另外確保他們在未來還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擁抱藍天,從1月1日開始首次向全國開徵加強環保政策的「環境保護稅」。

報導指出,大氣汙染物的稅額幅度為每汙染當量1.2元至12元人民幣,水汙染物的稅額幅度為每汙染當量1.4元至14元人民幣。今後企業只要是有產生大氣汙染物、水汙染物、固體廢物以及噪音等4大類汙染就得依法納稅,而依照不同的省份,需要繳納的稅額也會不同。預計大陸每年徵收到的環保稅可以達到500億人民幣,超過台幣2300億,其中大氣汙染物以及水汙染物排放的企業影響最大。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說,有的地方各種環境的容量已經到達極限,必須把稅定為最高線,有的地方可能還有一定的容量,那麼它可以適當地根據當地的情況選擇一個適當的稅額,以北京為例,採用了環保稅的最高稅率,在這幾年工業大廠陸續遷出之後,需要供應足夠暖氣和熱水的飯店業,成了首都圈繳納環保稅的主要對象之一。

北京永興花園酒店財務總監張海霞表示,要是不改造鍋爐的話,需要繳80多萬人民幣的稅,改造以後汙染物排放量降低,稅金就降到6萬多人民幣。環保稅實行的是固定稅率,多排多繳、少排少繳,因此許多大企業先把鍋爐等設備進行改造升級,如果能讓排放量大幅低於標準還可以享受減免,改造以後汙染物排放量大量降低,而且低於北京市規定標準的30%,還能減免25%。

大陸中央在新的一年實行了高標準環保稅,強力促進企業「減排抗汙」,至於成效如何?值得後續關注。

 

以上內容分享於TVBS NEWS。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