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中國進口黃魚1月再驗出禁藥孔雀綠,去年進口4千公噸,六批不合格

中國進口黃魚1月再驗出禁藥孔雀綠,去年進口4千公噸,六批不合格

文章來源 :  上下游News&Market    撰文=劉怡馨

原文連結 :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6016/

 

▲被驗出有孔雀綠的進口中國黃魚(圖片提供/食藥署)

 

年節將近,過年菜色少不了黃魚,不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邊境檢驗時,查出從大陸進口的冰鮮黃魚,含有超標的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恐有致癌風險,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技正蕭惠文表示,該批黃魚已當場退運銷毀,並未流入國內市場,而衛生局也會針對該進口商繼續查驗未抽驗的其他批進口黃魚。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解釋,孔雀綠基本上是國際通認的違禁用藥,如果使用孔雀綠,會產生還原型孔雀綠殘留在魚體內,肉眼分辨不出來是否使用,「它非常便宜又有效,能夠治療魚體外的寄生蟲,不過卻會導致人體罹癌。」既然禁用中國黃魚卻仍還檢出還原型孔雀綠?「中國魚塭環境優養化,魚較容易得寄生蟲,而孔雀綠便宜又有效,相對用藥頻率就較高。」

 

其他未抽驗黃魚也可能殘留孔雀綠,食藥署:將追查

蕭惠文表示,食藥署上月查驗從中國進口的黃魚,經過抽樣檢驗,進口商新北市碩璿國際貿易公司被檢出六公噸冰鮮黃魚,含有0.8ppb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Malachite green)。

蕭惠文指出,該家進口商,去年七月到十二月總共進口11批黃魚,總計89公噸,其中食藥署過去抽樣7批都未檢出不合格,「今年一月才檢出這批不合格,當場立即退運銷毀,並未流入國內市場。」

不過,對於未抽驗的其他四批也有可能殘留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甚至可能已流入下游批發商、市場,蕭表示,會請衛生局做後續稽查,「先去該進口商公司,針對存貨查驗,若已經都賣至下游廠商,衛生局也會循線追查。」

 

2017年進口中國黃魚4千公噸,問題層出不窮

台灣去年進口黃魚達4000公噸,但中國進口黃魚問題卻層出不窮,蕭指出,去年中國黃魚出問題,抽驗檢出六批不合格,因此今年針對中國黃魚也加強抽驗抽批,「食藥署認為中國大陸黃魚有疑問,不管哪個進口商、業者有無不合格紀錄,一律加強抽驗。」

食藥署也將中國黃魚列入今年度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加強查驗品項,時間從今年元月1日起至12月31日,蕭解釋,一般抽批查驗機率為2%到10%,因為中國黃魚被列為加強查驗品項,因此機率提高至50%,「以該家進口商來說,因為今年加強查驗時不合格,再次進口黃魚時,食藥署就會逐批查驗,確保無疑慮。」

 

市售進口中國黃魚,是否皆有檢驗把關?

此外,漁會年節禮盒也不乏中國黃魚,是否同樣有食安疑慮?基隆漁會劉主任表示,雖然是跟中國進口黃魚,但理論上進口商、批發商都會再自行檢驗,「漁會一定會要求廠商送檢,沒檢驗的一定有問題,而漁會這邊也會自己再送檢驗一次,不同批貨、產品都會送檢驗。」記者詢問是否能出示檢驗報告?基隆漁會表示,必須再請廠商提供。

同樣有進口中國黃魚的全國區漁會表示,「中國進口黃魚佔比很少,只有一種禮盒裡面才有,且我們自己都會再送檢驗,也都合格,這些產品都有保證人,如果出事我們也要賠償。」但因負責業務人員不在,需等年後才能拿出證明。而家樂福業者則向記者表示,「針對中國進口黃魚有做自主檢驗,過去檢查結果沒有任何異狀。」年後會再持續配合食藥署調查。

 

▲年節黃魚需求大增,是否能確保食安(圖片中非當事黃魚,攝影/蔡佳珊)

 

走私黃魚減少,進口把關即安全

過去中國黃魚走私嚴重,也讓市面上黃魚食安多一層風險,不過,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表示,現在絕大部份黃魚都是從中國進口,走私情況已經大幅減少,「不是說完全沒有走私,但已經減少很多,過去因為完全沒有統計紀錄,只能從批發市場銷售量推估,大概有一萬噸的黃魚從中國進來。」

為何走私情形會突然改善?徐解釋,應該是大家對走私黃魚越來越重視,導致在查緝上成為比較重點項目,「只要抓到漁船載黃魚就是走私,因為台灣根本捕撈不到黃魚,現在可能還是會有少部分船在走私黃魚,但意義不大,風險太高了。」

 

VACCIGEN-孔雀石綠(MGs) 快篩檢測試劑

 

以上內容分享於上下游News&Market。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