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新加坡貴婦茶「TWG」農藥殘留超標,進口雞腿驗出硝基呋喃代謝物

新加坡貴婦茶「TWG」農藥殘留超標,進口雞腿驗出硝基呋喃代謝物

文章來源 : 蘋果即時    撰文= 蔡明樺

原文連結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403/1327699/

 

▲TWG蝴蝶夫人茶。(圖/食藥署提供)                                                      ▲TWG繽紛水果綠茶。(圖/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最新邊境不合格產品名單,享新加坡貴婦茶美譽的全球頂級茶葉品牌「TWG」,新北市特威茶葉公司今年2月分別從越南、斯里蘭卡進口4批TWG茶,均被驗出農藥超標或違規殘留,總量153.5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統計,TWG從2013年以來,連續5年都有進口茶葉因農藥違規在邊境被攔截紀錄。特威公司2月從越南進口的「TWG法式烤布蕾香茶」、「TWG蝴蝶夫人茶」和「TWG繽紛水果綠茶」,分別因農藥賽果培超標2成、因得克超標2倍和違規殘留2,6-DIPN遭攔;從斯里蘭卡進口的「TWG花果山茗茶」也因農藥賽果培超標1.2倍遭攔,均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指,特威公司從越南進口的法式烤布蕾香茶、蝴蝶夫人茶和繽紛水果綠茶,邊境已採逐批查驗,另從斯里蘭卡進口的花果山茗茶,即起抽驗率從2~10%提高至20~50%。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賽果培為水溶性殺蟲劑,屬中等毒性農藥,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子宮、卵巢腫瘤等風險,屬人類可能致癌物;因得克和2,6-DIPN都屬低毒性農藥,沒有致癌疑慮。
 
他說,因賽果培屬水溶性,民眾泡茶時建議第一泡茶應倒掉,避免喝下農藥濃度較高的茶湯,至於因得克和2,6-DIPN的水溶性都不佳,茶湯中不易溶出,建議選購茶葉時,最好買本土信譽良好的品牌。
 
曾捲入瘦肉精、頂新劣油案的肉品進口商樹森開發公司,上月從美國進口一批總重達2萬2830公斤的冷凍雞腿,被驗出違規殘留動物用藥硝基呋喃代謝物2ppb(十億分之一濃度),遭全數退運或銷毀。

 

▲冷凍雞腿(圖/食藥署提供) 
 
鄭維智指,即起樹森從美國進口的冷凍雞腿,邊境抽驗率一樣從2~10%提高至20~50%。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硝基呋喃在美國、歐盟和台灣都禁用,動物試驗證實會致癌,但人類致癌性尚無實證。

民眾謝太太批,原以為TWG價格貴是因品質較好,結果竟然農藥違規這麼多次,以後不敢買了。
 
樹森回應,美國供應商不會違規使用硝基呋喃,已在調查是否有其它污染源。《蘋果》尚未取得特威茶葉回應。

 

以上內容分享於蘋果即時。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