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歲以下禁食蜂蜜 就怕肉毒桿菌惹禍

1歲以下禁食蜂蜜 就怕肉毒桿菌惹禍

文章來源 : 【壹吃心安】    撰文=蔡怡真

原文連結 :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life/397802

 

▲肉毒桿菌存在環境及土壤中,尤其蜂蜜含有肉毒桿菌孢子,不適合未滿1歲的嬰兒食用。(陳思明攝)

 

不只罐頭真空食品,像是殺菌不佳的、不酸不鹹也不加防腐劑的食物,都可能產生肉毒桿菌外,還有一種被視為好東西的蜂蜜,也因含有肉毒桿菌孢子,1歲以下小嬰兒不能吃。

去年曾發生一名6個大男嬰被家人餵食摻入蜂蜜的果汁當作離乳品,結果導致肉毒桿中毒死亡,家中有小嬰兒的父母千萬要小心。

輔大餐旅系兼任講師文長安指出,因為蜜蜂四處飛,採蜜過程會把肉毒桿菌芽孢帶入蜂巢裡,一歲以下的嬰兒因為腸道發育還未完全無法殺死孢子,且腸道又屬於真空狀態,因此嬰兒吃下肚後非常容易在腸道內活化產生肉毒桿菌毒素,因此必需禁吃。

疾管署指出,這稱為嬰兒腸道型肉毒桿菌中毒,係因食入肉毒桿菌孢子,此菌在腸內增殖並產生毒素,通常為1歲以下之嬰兒,因免疫系統尚未健全,且腸道菌叢亦未發展完全,因而易受影響。

肉毒桿菌中毒的症狀包含四肢無力、眼皮下垂、哭聲微弱、無力排便、吞嚥困難口水流不停,嚴重可能導致呼吸道肌肉麻痺或甚至塌陷,或分泌物堵塞氣管,危及性命,家長不可不慎。

文長安指出,肉毒桿菌是食物中毒中最毒最致命的細菌,但它又存在環境中,只要是打開的食物,就有可能肉毒桿菌孢子進入食物,還好它不喜歡空氣,只要不會再密封的食物,它就不太會活化產生毒素,但相反的,若進入真空無空氣的狀態就可能讓肉毒桿菌孢子活化產生毒素讓人致命。

10年約40人中毒感染

疾管署在2007年開始把肉毒桿菌中毒列為第四級法定傳染病,自此開始正式通報統計,總計10年來約40名感染案例,其中以2010 年有10例最多,其次是2016年約有6例,而到目前為止,最後一例中毒個案為2016年12月3日。民眾不可不注意。

 

以上內容分享於台灣壹週刊。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