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疑似沙門氏菌中毒! 豆奶攤傳食物中毒 已19人用餐後不適送醫

疑似沙門氏菌中毒! 豆奶攤傳食物中毒 已19人用餐後不適送醫

文章來源 : 蘋果即時       撰文=徐彩媚、李宗祐

原文連結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428/1343305/

 

▲嘉義豆奶攤民雄店遭勒令停業。資料照片

 

中正大學林姓研究生本月21日與兩名同學到嘉義民雄豆奶攤吃宵夜後,一直喊肚子痛還曾嘔吐,未就醫24日死亡。嘉義1家5口也在同日到同家豆奶攤用餐,5人不舒服到嘉基治療,院方驗出是遭沙門氏桿菌感染。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蔡淑真表示,到目前為止計有19人就醫,其中有4件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結果出來有一件是沙門氏桿菌

嘉義基督教醫院指出,15人疑似食物中毒到該院就診,其中2人較輕微先離院,後來爆發中正大學研究生疑似食物中毒,經詢問,15人都曾到嘉義民雄豆奶攤用餐,院方對13人進行採樣檢驗,今天證實13人中有12人感染
沙門氏桿菌
 
蔡淑真指出,從4月18日至23日,民眾到民雄豆奶攤食用後發生身體不適,目前統計共有19人就醫,9成民眾都稱說吃過法式土司;而21日一家五口到嘉基就診時表示,他們有吃法國吐司、蛋餅、豆漿、紅茶等食物和飲料,回家後下午陸續出現腹瀉、腹痛及發燒等症狀,先到診所就醫,但未改善,23日才到嘉基就診。
 
經《蘋果》獨家持續追查,不但林姓中正暴斃碩士生也同在21日在該豆奶攤用餐,檢方昨已解剖採樣送法醫研究所化驗。曾到該豆奶攤用餐,至今中毒人數攀升至19位,且仍有6人住院治療中。
 
蔡淑真說,目前勒令嘉義豆奶攤民雄店停業,至其衛生改善申請恢復營業,會再派員實際稽查,衛生環境都依相關規定改善後才會給予恢復營業。至於,中毒事件要待檢驗結果後視情節輕重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罰則從6萬至2億元。

義基督教醫院腸胃科醫師周莒光表示,
沙門氏菌主要是因為食物受動物糞便汙染而感染,例如雞蛋遭污染,因此建議要煮雞蛋時,要先洗過較好,盡量不要吃生雞蛋,另外,沙門氏菌病發會有高燒、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有高燒時傳染性強,不過致死率低,除非病患本身抵抗力弱時,易引發菌血症、敗血症和細菌性心肌炎等會有致命之虞。因為傳染性高,特別提醒民眾一旦有腹瀉、嘔吐物,一定要清洗乾淨,避免再度傳染。

嘉義縣衛生局接獲通報,有在患者糞便檢體檢出沙門氏菌,再昨天再次派員稽查,抽驗食物檢體,工作人員檢體,同時將招牌三明治及豆漿紅茶2件,送食藥署檢驗,預定5月5日會有結果。

嘉義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張育彰表示,豆奶攤嘉義市有4家,昨天對這4家進行GHC(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稽查),其中有2家未提供員工健康檢查報告,已限期提出,另垃圾桶未加蓋也令其改善,之外無其他問題。

《蘋果》記者至電嘉義豆奶攤文化總店,員工表示老闆郭建志不在,記者留下手機至截稿時,尚未接獲豆奶攤方面回應。

 

相關聯結:

3M 沙門氏菌測試片

Nissui 沙門氏菌測試片

 

以上內容分享於蘋果即時。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