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歐洲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西班牙查獲假冒奶粉包裝廠

歐洲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西班牙查獲假冒奶粉包裝廠

文章來源 :  新華網       撰文=新華網

原文連結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food/2018-05/08/c_1122797992.htm

 

▲歐洲食品安全問題頻發 西班牙查獲假冒奶粉包裝廠(Photo credit: chiapei on Visualhunt / CC BY-NC-ND)

 

       近日,西班牙國家警察總局宣布在與歐洲刑警組織共同展開的一項行動中,搗毀了該國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赫羅納一座假冒奶粉包裝廠,共查封8噸假冒奶粉,抓獲4名涉案嫌犯。據警方消息稱,制假者在波蘭一個網站上批發假冒奶粉,然後在西班牙進行分裝,根據客戶需求冠以不同國際知名奶粉品牌包裝,主要計劃銷往中國。此外,警方還在當地一處住宅發現了與這一犯罪案件相關的文件。

  據警方稱,這批假冒奶粉不含會對嬰幼兒健康造成損害的物質,但是缺少嬰幼兒生長發育所必須的營養成分,因此,長期服用也會對嬰幼兒發育造成影響。另外,由于分裝完全是人工操作,整個過程沒有採取任何衛生防護措施,很可能在分裝過程中感染細菌,使食用該奶粉的嬰幼兒産生過敏等不良反應。警方稱,目前這批産品並未在西班牙銷售,建議市民通過合法分銷渠道購買食品、飲品和藥品等。

  雖然歐盟是全球食品安全監管最為嚴格的地區之一,但是近年來,假冒偽劣奶粉等食品安全問題仍然層出不窮。去年3月,立陶宛經濟犯罪偵查局官員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查獲大批量假冒的德國版愛他美奶粉。在被警察查封的倉庫內總共發現有1.8萬盒假冒的愛他美配方奶粉,總市值約24萬歐元。法國在2005年和2017年也發生過兩次沙門氏菌污染奶粉事故,引發極大的社會擔憂。

  根據歐盟知識産權辦公室監測機構的數據,歐盟在農食品行業每年因假貨問題損失數十億歐元。去年在全球進行的第六輪食品飲料打假行動中,歐洲刑警組織在歐盟地區展開的打假行動,發現制假造假問題突出,涉及酒類、水産品和橄欖油等。例如,意大利食品安全管理部門查封約3.2萬瓶假冒礦泉水;丹麥當局也發現大量所謂高品質的橄欖油裏,摻入大量廉價橄欖油;西班牙政府查獲530公斤不符合健康操作要求、不適合人類食用的蛤蜊。

  為了回應民眾的擔憂,歐盟委員會近日宣布將對歐盟《通用食品法》進行修訂,提高食品安全研究領域的透明性,使歐盟民眾可以更容易了解到農産品供應鏈相關審批信息,並鼓勵歐盟成員國的研究人員更緊密地參與審批程序等。

  同時,西班牙政府也于近日宣布,將西班牙藥品和健康食品監管局以及西班牙消費、食品安全和營養監管局2018年的預算分別提高1.4%和2%,以促進各地區在食品安全領域的合作與協調,擴大在歐盟食品安全領域的參與。

 

以上內容分享於新華網。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