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歐洲李斯特菌爆發事件-元兇原來是冷凍玉米!

歐洲李斯特菌爆發事件-元兇原來是冷凍玉米!

文章來源 :   食品安全資訊網         撰文= 張琇惠

 

▲Listeria monocytogenes: update on foodborne outbreak (圖:ESFA)

 

歐洲食品安全局: Listeria monocytogenes: update on foodborne outbreak

 

今年年初,南非、澳洲接連爆發食用被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以下簡稱李斯特菌)感染的加工肉品、哈密瓜的中毒案件。而歐洲多個國家自2015年來,每年皆有零星案例傳出,截至2018年6月,共計有47件通報案例,死亡人數有9位,死亡率達19%。歐洲管理當局運用全基因定序技術(whole-genome sequencing, WGS),找出傳染來源最大的嫌疑犯原來是受感染的冷凍玉米。(右圖僅為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以全基因定序技術分析結果顯示,自2016至2018期間由匈牙利公司(Hungarian company)所生產的冷凍玉米、冷凍蔬菜混合玉米、冷凍波菜、冷凍青豆以及其工廠內環境採樣檢體所分離出來的29株李斯特菌菌株與歐洲近年發生的中毒案例是同一個菌株,其血清型屬於4b,為國際上流行疫情較常見的血清型;以多重基因座序列分型法(multilocus sequence typing; MLST)則屬於第6型(Sequence type 6)。其中受感染的樣品以冷凍玉米為大宗(13件),其次為含玉米的冷凍綜合蔬菜(8件)。在2016年至2018年期間,同一家匈牙利公司生產的冷凍蔬菜中檢測到相同李斯特菌菌株,這表示儘管進行了清潔和消毒作業,該菌株仍然存在於工廠中。

       歐洲管理當局指出,李斯特菌的潛伏期可達70天之久,雖然已立即召回、下架相關產品,並停止生產,但仍可能有新病例出現,因為冷凍玉米製品的保存期長,在召回前可能已有消費者食入未烹飪完全的產品。為了降低感染風險,消費者應徹底煮熟這類非即食的冷凍蔬菜,即使這些產品可能在沒有烹飪的情況下食用(例如沙拉),尤其應提高注意感染李斯特菌風險較高的族群 - 例如:老年人、孕婦、新生兒和免疫系統較弱的成年人。李斯特菌主要係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且此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因此,選用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資訊來源: 歐洲食品安全局/ 2018年7月3日發布》

 


 

延伸閱讀 : 關於李斯特菌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如何預防李斯特菌感染 (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106年12月29日部授疾字第1060101687號公告修正「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並自107年1月1日生效。茲將「李斯特菌症」列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四類傳染病。李斯特菌症(Listeriosis)是由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感染產生的感染症。

傳播方式:
李斯特菌症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物為媒介,國內曾於香脆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此疾病亦可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於經過生殖道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另有少數病例,是新生兒直接接觸李斯特菌,或獸醫、畜產工作者因接觸動物、家畜排泄物而感染。

潛伏期:
潛伏期長短不一,短至3天,亦可長至70 天,一般通常為21天。

發病症狀:
感染李斯特菌後的臨床表現會因引發侵襲性感染(invasive infection)或非侵襲性感染(non-invasive infection)而有所差異,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對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預防方法:
李斯特菌症主要係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且此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因此,選用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1、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2、處理未經煮熟的食品後,需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3、牛肉、豬肉或禽肉等肉類應徹底地煮熟。

4、分切瓜果後應僅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保存超過7天。

5、避免食用未經消毒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6、對於易腐敗的食品以及即食性食品,宜儘早食用完畢。

7、高風險族群(例如孕婦、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食用即食肉類加工品、剩菜及生菜沙拉等,或於食用前充分加熱。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當身體出現發燒、頭痛類似感冒症狀或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原文連結 :

http://nehrc.nhri.org.tw/foodsafety/news.php?id=170

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ffebdec784b25eb8&tid=031E5050C6D805C6

 

以上內容分享於食品安全資訊網 /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