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超級病毒」可在冷凍肉裡活3年,人體也能傳播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超級病毒」可在冷凍肉裡活3年,人體也能傳播

文章來源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撰文= 李修慧

 

▲照片為示意圖,並非爆發非洲豬瘟的中國瀋陽養豬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

由於今年7月,是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的關鍵時刻,農委會擔心萬一冒出非洲豬瘟,將再度重創養豬業。

 

中國東北爆發被稱為「超級病毒疾病」的「非洲豬瘟」,雖然不會傳染給人,但因為沒有疫苗,只能撲殺,加上正逢台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的關鍵時期,農委會不敢掉以輕心,今(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防範非洲豬瘟的防疫部署,將加強防堵走私豬肉,也呼籲業者不要前往疫區。

《中央社》報導,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日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防範非洲豬瘟入侵的防疫部署。

農委會防檢局說明,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但有可能透過人傳染給豬,而豬隻一旦感染,死亡率達100%,沒有疫苗,只能撲殺清除。但農委會也說,目前台灣禁止中國豬肉製品輸入,從歐洲進口的豬肉,都是來自非疫區。黃金城強調,台灣也具備此病毒的檢驗能力,萬一境內豬隻出現疑似症狀,檢驗24小時內就能確認,確診就撲殺。

 

耐酸鹼、耐低溫的「超級病毒」,「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可以打

《上下游》報導,「非洲豬瘟」為感染家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不分品種、年齡都會感染,死亡率百分百,且僅能靠撲殺管制,比口蹄疫還恐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該病毒可存活很久,冷藏肉製品可達100天、冷凍肉1,000天(近三年)。黃金城也指出,該病毒為DNA病毒,耐酸鹼(在ph4~ph13都可存活)、低溫。國際許多實驗機構嘗試開發疫苗,卻都效果不佳。

「非洲豬瘟被認定為超級病毒疾病。」黃金城說明,1921年首次在肯亞發現該病毒,透過野豬傳到家豬身上,之後一路擴散至非洲各國、歐洲、中南美洲等。近年則傳至俄羅斯及東歐國家,3日則爆出已傳至相距1,000多公里的中國瀋陽。

 

「非洲豬瘟」傳到中國,正逢台灣口蹄疫「除名」的重要階段

《中央社》報導,由於今年7月,全台養豬業進入口蹄疫「拔針階段」(停打疫苗階段),是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的關鍵時刻。黃金城坦言,農委會擔心萬一冒出非洲豬瘟,疫情會重創養豬業。

《農傳媒》報導,1997年,同樣影響豬隻的「口蹄疫」在台灣爆發,短短四個月內,撲殺全台三成豬隻,共385萬746隻豬。豬價最低跌至每百公斤1,600元,當時生產成本每百公斤就要4,000元。當年,台灣減少近5,000戶豬農,無數飼料廠、肉品加工廠倒閉,每年500億外銷日本豬肉榮景一夕消失,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

《自由時報》報導,台灣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列為「疫區」近20年,今年7月,全台養豬業將進入口蹄疫「拔針階段」(停打疫苗階段)。停打疫苗以後的一年,如果台灣都沒有疫情發生,農委會將向OIE申請審查通過後,2020年5月就可拿到證書,台灣便能正式從「疫區」除名。

但假如中國遼寧審的非洲豬瘟傳向台灣,將再度重創養豬業。《經濟日報》就報導,而這次受非洲豬瘟事件的影響,中國東三省黑龍江、吉林和遼寧的豬價不約而同下跌。《ETtoday》報導,今年1月,東歐國家陸續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時,德國農業部就估算,一旦在德國境內發現非洲豬瘟,不僅全國的豬肉都會被禁止出口,豬肉價格會下降30%。

 

農委會加強查緝走私,飛機餐的廚餘也要銷毀

《中國時報》報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非洲豬瘟病毒是透過「接觸傳染」,排泄物、廚餘或帶毒豬肉上都可能有病毒存活,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他說,台灣有很多人在中國養豬場交流,病毒可能隨灰塵飛揚,若是吸入鼻子沾附在黏膜,存活一週沒問題,當人回台再進到自己養豬場,就有可能傳染給豬隻。除了養豬戶,豬肉食用者也可能成為病毒傳播媒介,賴秀穗提到,病死豬應該掩埋或焚毀,但如果中國撲殺豬隻後沒妥善處理,可能回頭再給人食用,病毒也有機會靠人體傳播。

但黃金城表示,病毒在溫度50℃以上就會變性,在高溫90℃一定時間內,就足以殺死該病毒。因此,農委會目前祭出6項防治措施

  1. 儘速召集業者座談會加強宣導,並召開專家會議研議防範措施。
  2. 強化邊境管制:加強防堵民眾走私,查核航空公司飛機餐廚餘殘羮作業流程,並宣導中國養豬業者入境台灣時的消毒措施。
  3. 養豬場門禁管制:嚴格禁止非場內人員及車輛進入養豬場內,車輛須進出場內時,應經過嚴密清潔消毒。
  4. 養豬場自主觀察動物健康狀況:加強場內動物健康情形訪視,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應儘速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
  5. 宣導業者勿至疫區參訪:請業者別再至中國等疫區國家的動物飼養場所參訪,從疫區返國後也須淋浴、更換衣鞋並澈底消毒,隔一週後才可再進入台灣養豬場。
  6. 加強查核廚餘餵食的養豬場:廚餘應經高溫蒸煮並持續攪拌,且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一小時以上後始可餵飼豬隻。

《中央社》報導,施泰華補充,目前國內外航空公司的廚餘,都由國內三大空廚華膳、長榮及高雄空廚負責,持續把關依規銷毀處理。

黃金城也提到,國內豬價(批發價每公斤75元)目前優於中國(65~70元),中國疫情若持續擴大,引起當地豬價崩跌,更可能出現走私中國豬肉到台灣的現象,所以要加強走私查緝。

面對非洲豬瘟就近在中國,台灣養豬業者也紛紛躲避。《蘋果日報》報導,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康富戶表示,「一旦中了全部身家財產都沒了」。這段時間也呼籲台灣各地養豬戶盡量減少出入中國,包含旅遊等,避免將病菌帶回台灣。康富戶還說,像他原訂下個月也要前往中國,現也都推掉不去了。

新聞來源:

 

原文連結 :​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1383

以上內容分享於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