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立頓黃牌紅茶包也出包 農藥超標近5倍

立頓黃牌紅茶包也出包 農藥超標近5倍

文章來源 : 蘋果即時

撰文= 江慧珺 朱正庭

原文連結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04/1423577/?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s%3A%2F%2Ftw.appledaily.com%2Fnew%2Frealtime%2F20180904%2F1423577%2F

 

印尼進口的立頓黃牌紅茶茶包遭檢出農藥超標。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品藥藥物管理署今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0項產品不符規定,其中一批自印尼進口的立頓黃牌紅茶茶包,遭檢出殘留農藥賽果培0.29 ppm,已超過法定標準0.05 ppm近5倍;所有不符規定產品都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遭退運或銷毀。立頓紅茶包這次是首次被邊境查驗驗出不合格。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昱達貿易有限公司,今年7月底自印尼進口立頓黃牌紅茶茶包100入,共計290箱、2088公斤,但邊境查驗卻檢出殘留農藥賽果培0.29 ppm,依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農藥賽果培定量極限為0.05 ppm,違規產品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賽果培屬新尼古丁類殺蟲劑,因具有神經毒性達到殺蟲目的,急性毒性分級屬於中等毒性,美國環保署曾有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增加動物致癌風險,如甲狀腺、子宮或卵巢腫瘤,但人體尚無致癌證據。

顏宗海說,賽果培在我國為合法農藥,但殘留量需在限量標準內;而賽果培每日容許攝取量(ADI)為每公斤0.01毫克,換算即60公斤成人,每天最多攝取不超過0.6毫克。

立頓紅茶台灣總代理聯合利華表示,雖台灣所銷售立頓紅茶製造地也在印尼,但這批遭驗出農藥立頓紅茶,是由其他代理商平行輸入進台灣,會將此狀況反映給立頓總公司。

聯合利華表示,由於各地法規不同,台灣農藥殘留標準也和其他地區不一定相同,因此透過總代理銷售部分,在製造時就會確保符合台灣農藥殘留等相關法規,因此呼籲消費者能在正規通路購買,同時購買時認明代理商為聯合利華公司較具保障。

聯合利華表示,包含台灣在內亞洲國家所銷售立頓紅茶絕大多數都來自印尼,至於立頓茗閒情綠茶的茶葉則是來自台灣。業者表示,現整體立頓品牌(含紅茶和茗閒情)在台灣的市佔率排名第二,其中立頓紅茶在台灣銷售量約佔台灣西茶茶包市場的5%。

 

以上內容分享於蘋果即時。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