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減肥改吃人工代糖 小心腸道被毒害!

減肥改吃人工代糖 小心腸道被毒害!

文章來源 : 觀點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撰文= Nana 營養師

原文連結 : https://goo.gl/JKcghg

 

減肥改吃人工代糖 小心腸道被毒害!

 

夏天結束了,大家減肥的成果如何呢?嗜甜的人尤其是很多少女熟女們,總是抗拒不了甜點、手搖飲的誘惑,這時會想到利用「人工代糖」來取代糖類的方法來解決自己嗜甜卻又不想發胖的煩惱。但是,人工代糖是什麼?它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市售常見之代糖  對腸道有負面影響

人工代糖又稱為「人造甜味劑」,其種類繁多,根據產生熱量與否,一般可分為營養性的甜味劑(可產生熱量)及非營養性的甜味劑(無熱量)兩大類。由於它們用量少、甜度高,往往成為怕胖又嗜甜者的新選擇。

但是,國際期刊《 Molecules》於9月25日刊登以色列內蓋夫本-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 BGU)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的1篇研究,針對六項FDA批准的人造甜味劑進行食鹽,包刮阿斯巴甜(aspartame)、三氯蔗糖(sucralose,蔗糖素)、人工甘料糖精(Saccharin)、紐甜(Neotame)、甜味劑(advantame)、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K)等常見於各種飲料與食物的代糖,研究結果發現,阿斯巴甜、三氯蔗糖以及紐甜對大腸桿菌有抑制或誘導作用,也就是對人體會產生毒性作用。

 

不只對人體  對環境也會造成汙染

研究人員利用遺傳測試的方法,將大腸桿菌進行基因改良,產出生物發光細菌,再進行實驗。生物發光細菌在檢測到有毒物質時就會發光,作為代表複雜微生物系統的感應媒介,可測量出發光訊號以及細菌的生長。研究團隊發現,當細菌暴露於某些濃度的人工代糖時,會產生毒性作用,且即使量很少,都有可能釋放出有毒物質的風險。

帶領研究團隊的庫許梅羅教授(Prof. Ariel Kushmaro)指出,攝取人工代糖會影響腸道的微生物活動,對人體健康造成廣泛的影響。

大腸桿菌是代表腸道細菌的傳統指標,這項研究的結果可能有助於理解人工代糖對大腸桿菌的相對毒性。此外,使用特定的模式來檢測生物發光細菌的面板的方法,可用於檢測人工代糖是否造成環境中的汙染,如水汙染、土壤汙染……等,曾經都有在飲用水、地表水和地下水中偵測到這些人工代糖的蹤跡。

 

人工代糖不能助減重   需靠飲食攝取及運動

人工代糖被廣泛的應用於許多食品、飲品中,像是Zero可樂、運動飲料、口香糖等。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實用到這些物質。並不是說完全不能攝取,而是要取決於量的限制,一般來說,依照個人體重,每天攝入量不要超過50mg。

回到一開始前言所提到的,有些人會利用代糖來幫助減肥,站在營養師的角度上其實這說法不正確,已經有研究發表,「代糖」與防胖是有正向的關聯性的,想要減肥,還是需要控制飲食以及規律的運動才是最可靠的方法。

 

參考資料: https://www.mdpi.com/1420-3049/23/10/2454

 

以上內容分享於觀點數位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