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美研究發現「這款」益生菌有助消除金黃色葡萄球菌

美研究發現「這款」益生菌有助消除金黃色葡萄球菌

文章來源 : 觀點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撰文= Nana 營養師

原文連結 : https://goo.gl/1136xy

 

美研究發現「這款」益生菌有助消除金黃色葡萄球菌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科學家近期發表一項新研究,他們發現益生菌消化補充品常見的「好」菌-芽孢桿菌屬(Bacillus)的細菌,有助於防止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在健康人體的腸道和鼻腔黏膜增生。

 

芽孢桿菌屬或許能代替抗生素

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是一種人體常見的壞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的鼻腔、咽喉、皮膚中,他們亦會大量存在於有發炎化膿的傷口上。另外,也會對抗生素產生嚴重的抗藥性。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的研究團隊,意外地發現,芽孢桿菌屬的細菌能防止金黃色葡萄球菌在健康人的腸道及鼻腔內生長。他們利用小鼠實驗來了解並確定其中的機制。這項研究由來自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和泰國皇家理工學院(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完成。

NIAID 的 Anthony S. Fauci 博士說:「益生菌常被推薦在日常生活中用來當作改善腸胃、消化系統的保健食品,而這是首次有研究精準描述益生菌如何為身體健康帶來益處。在某些情況下,口服芽孢桿菌或許可以替代抗生素,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研究,因此絕對值得更進一步探索。」

 

全球因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死亡人數有上萬

全球每年因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死亡人數約有上萬人,最為人熟知的即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是造成許多嚴重疾病的原因。鮮為人知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在人體的鼻腔和腸道中生存,而不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然而,一旦皮膚黏膜屏障被破壞或免疫系統受損時,這些特定細菌便會大量增生,造成嚴重感染。

想要預防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方法之一是要能消除它的菌落,但在一些地方是具有爭議性的,因為它們需要相對大量地使用抗生素但結果不一定成功,部分原因是它們僅針對鼻腔,而金黃色葡萄球菌仍可以在腸道中迅速大量增值。

 

益生菌類的芽孢桿菌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

科學家在泰國農村招募了200名志願者進行研究。他們推測,與生活在高科技發達的城市人群相比,這群農村地區的受試者較不會受到食品滅菌食物或抗生素的影響。他們首先進行分析受試者們的糞便檢體, 發現檢體中完全不存在與金黃色葡萄球菌相關的任何細菌。其中有101個檢體對芽孢桿菌屬的檢測呈陽性,主要是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此類細菌經常與許多益生菌產品的其他好菌混合。芽孢桿菌屬的細菌形成的孢子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它們通常會與蔬菜水果一起被攝食進人體,且能夠在腸道中暫時生長。

接著,研究人員對同樣的200位受試者進行了腸道與鼻腔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採樣,結果分別有25名及26名受試者呈陽性。分析觀察這些樣品後有令人意外的發現:在任何存在芽孢桿菌的樣品中都沒有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在小鼠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了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應系統能夠使之在腸道內生長,有趣的是,他們從人類糞便檢體分離出100多種芽孢桿菌屬的菌株都能有效地抑制該系統。

 

利用單一益生菌為目標來降低院內MRSA感染率

他們利用層析(chromatography)和質譜(mass spectrometry)技術發現了一種特殊類型的脂肽-豐原素(fengycin),它是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應性統的特定芽孢桿菌物質。豐原素對數種不同株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相同作用,包含具高危險性的 USA300 MRSA,它在美國已造成許多社區的感染,這也是造成 MRSA 感染擴大的原因之一。

為了進一步驗證他們的發現,科學家們將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小鼠的腸道,並餵食芽孢桿菌來仿照攝入相當含量的益生菌,每兩天給予芽孢桿菌來消除小鼠腸道中金黃色葡萄球菌。試驗結果顯示,會產生豐原素的枯草芽孢桿菌有殺菌效果,但小鼠腸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依然持續增生。

NIAID和泰國科學家的下一步計畫會用僅含枯草芽孢桿菌的益生菌進行試驗,看是否能消滅人體中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他們會招募更多泰國的自願受試者。NIAID 首席研究員 Michael Otto 博士表示:「我們希望利用單一簡單的益生菌便能降低醫院的MRSA感染率。」

 

參考資料:Study finds probiotic bacillus eliminates staphylococcus bacteria

 

以上內容分享於觀點數位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