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台酒酒香拌麵醬包疑生菌數超標 緊急下架6萬包

台酒酒香拌麵醬包疑生菌數超標 緊急下架6萬包

文章來源 : 蘋果即時

撰文= 許麗珍、黃仲丘、徐彩媚

原文連結 :  台酒酒香拌麵醬包疑生菌數超標 緊急下架6萬包

 

台灣菸酒公司近年來大推各款人氣泡麵,今年11月底更新推出酒香拌麵。翻攝台酒網站

 

繼中油今年6月中旬11萬瓶礦泉水使用過期原料並自主回收後,同樣是國營事業的台灣菸酒公司,今年11月底才剛上市的酒香拌麵也出包。台酒今晚表示,因自主管理抽檢時,發現少數醬包出現小氣泡未符合要求,今晚起該產品已全面下架並回收,由於酒香拌麵才剛上市且僅在台酒自有通路販售,台酒統計已售出1000袋,另外庫存及舖貨共計1萬5000多袋,每袋4包、合計逾6萬包均已全數下架、回收,台酒表示,消費者可憑發票或實體產品至菸酒公司全省各門市(含酒廠展售推廣中心)辦理退貨退費,台酒除全額退費外,另致贈台酒麻油雞泡麵一袋,以表達歉意。

國營事業近年來於本業之外進行多角化經營,發展生技產品或開發副產品,中油委託代工「健康元素水」今年6月16日才傳出使用過期原料,中油當時發出聲明道歉並表示,代工廠不慎誤用過期1年的原料「礦物質微量濃縮液」,已要求回收下架,總計共4611箱、11萬664瓶出包並開放消費者退款。無獨有偶,同樣是國營事業的台酒公司,販售的酒香拌麵也出包。

台酒表示,11月底才剛上市的酒香拌麵,一袋有4小包,售價140元。台酒今晚表示,近日在常態性製程品管監控過程中,發現「台酒酒香拌麵-椒麻」在製程端少數醬包品質異常,發現醬包出現小氣泡,內部判斷並懷疑醬包可能生菌數有變化,醬包生菌數標準為10的五次方以內,內部抽測後正進行生菌數檢測,結果還未出爐,但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該公司依自主管理規定,先將該產品採食品衛生安全預防性下架措施,並待進一步完成嚴密製程查核後再行上市。

台酒表示,經查11月底才剛上市的酒香拌麵,目前僅在台酒自有通路販售,包括台酒全省各門市、酒廠展售推廣中心以及台酒便利店等,販售僅約1000袋,以每袋4小包計算,已售出1000袋,若消費者已購買該商品,台酒即日起提供退貨退費,每袋全額退費140元之外,另贈送台酒麻油雞泡麵一袋,麻油雞泡麵每袋有3包泡麵,每袋售價135元。

台酒強調,酒香拌麵是嘉義酒廠委外生產的產品,但不方便透露是委託哪一家工廠製造,台酒將按程序通報在地衛生局;對於委外代工產品的品質,未來將嚴格抽驗製程,要求代工廠商以高度自我要求為品質把關。

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蔡淑真今晚則表示,目前都未收到台酒任何有關食品衛生相關訊息,該局獲知消息也感到驚訝。據了解,台酒是委託代工,將先釐清製酒的來龍去脈,以掌握是那個關卡出問題,會要求下架並加強業者品質把關。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品醬包如果生菌數超標,吃下肚後,可能產生噁心、嘔吐、發燒等急性腸胃炎症狀,提醒民眾若發現食品醬包有破損、氣泡、異味、顏色異常等情形,就要懷疑有細菌污染風險,應避免食用。

 

以上內容分享於蘋果即時。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