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本土首例 男染嚴重大腸桿菌感染症腹瀉20天

本土首例 男染嚴重大腸桿菌感染症腹瀉20天

文章來源 : 中央通訊社

撰文=  陳偉婷

原文連結 :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905090255.aspx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9日表示,一名男大生發燒、嘔吐、全身痠痛,狂拉肚子20多天,就醫驗出諾羅病毒和大腸桿菌O104,為本土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目前感染源不明。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8年5月9日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9日表示,一名男大生發燒、嘔吐、全身痠痛,狂拉肚子20多天,就醫驗出諾羅病毒和大腸桿菌O104,為本土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目前感染源不明。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8年5月9日

 

一名男大生發燒、嘔吐、全身痠痛,狂拉肚子20多天,就醫驗出諾羅病毒和大腸桿菌O104,為本土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目前感染源不明。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宣布,台灣家福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回收法國家福(股)公司產製疑受大腸桿菌O26污染的「家福SAINT FELICIEN牛起司」。在法國,已有13名孩童因食用2種廠牌的牛起司,感染溶血性尿毒症候群。

莊人祥說,今年4月台灣出現本土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是一名20餘歲男大生。他在發病前幾天和女友在夜市、商店外食,結果後來發燒、腹瀉、全身痠痛,甚至狂拉肚子20餘天。經過中部衛生局檢驗發現,男大生跟女友都驗出諾羅病毒,但僅男大生另感染了大腸桿菌O104。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為食因性傳染病,致病原為大腸桿菌,人可經由接觸受感染的動物、食入受汙染食物、飲水,或經與患者直接接觸而感染。

莊人祥說,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潛伏期約2至8天,感染初期症狀為水瀉、腹痛,病情惡化後會出現嚴重腹瀉及血便,成人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小孩則有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並可能導致長期洗腎或造成死亡。

大腸桿菌血清型約100多種,病原所產生的志賀毒素是導致腸黏膜出血及腎臟病變的主要原因。產志賀毒素性大腸桿菌主要為大腸桿菌O157:H7或O157:N,另其他血清型的大腸桿菌如O26:H11, O111:H8, O104:H21等也可能造成相同症狀的疾病,近期國際也發生O103型產志賀毒素性大腸桿菌相關疫情。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在民國88年納入法定傳染病,現為第二類傳染病。根據疾管署統計,迄今共通報確診2例,首例為90年8月確診的外籍男童,經調查感染源不排除可能於僑居地感染。另一例即為今年的男大生,感染源還不明朗,但已知與家樂福牛起司無關。

莊人祥表示,民眾如已購買法國產製疑受大腸桿菌污染的牛起司且還沒吃完,應停止食用;已食用者若發生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前往法國旅遊或商務活動,要注意飲食及飲水安全,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乳品、果汁。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徹底洗手,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飲食史。

 

以上內容分享於中央通訊社 。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