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
全台蔬果農藥抽驗 多家連鎖火鍋、名店、超市不合格!網購大白菜一口氣驗出4農藥

全台蔬果農藥抽驗 多家連鎖火鍋、名店、超市不合格!網購大白菜一口氣驗出4農藥

文章來源 : 健康2.0
許寶仁 報導

原文連結 :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43246

 


 

天冷正是吃鍋好時機,不過衛福部食藥署今天(11/13)公布「112年7~8月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有80件蔬果不符合規定,其中包括知名火鍋店築間、馬辣、千葉等品牌;全聯、家樂福、美聯社等連鎖超市,飲料店大苑子也在列。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在今年7~8月進行市售進口及國產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總計抽驗944件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驗,其中864件符合規定,合格率90.5%。80件不符合規定者當中,有46件可溯源到農產方,正由農政單位依法處辦當中、27件還在溯源當中,無法溯源的7家業者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各開罰新台幣3萬元。

 

火鍋店、餐飲名店、飲料店食材也出包

這次抽驗農產品不合格的店家與品項,包括「築間」基隆南榮店的青江菜,檢出克凡派;「千葉」台東尊爵館的紅鳳菜,檢出農藥賓克隆、陶斯松、賽洛寧,該店的百香果則檢出佈飛松;「馬辣」台北信義店的綠無籽葡萄,檢出芬普尼;板橋名店「皇家傳承」牛肉麵,檢出青蔥賽氟滅;知名飲料店大苑子台北文林店的檸檬則檢出陶斯松等農藥超標或不符使用規定的情形。

 

其中屏東廣東路全聯進口蘿蔔檢出農藥可尼丁;新北鶯歌尖山路全聯百香果檢出農藥賽滅淨;台南永康中山路全聯巨峰葡萄檢出達特南;台北敦南店全聯的高海拔套袋葡萄檢出克美素和白克列;雲林縣虎尾鎮光復路全聯旗山蕉檢出百克敏。

 

超市、蔬果量販、傳統市場也檢出違規

家樂福網購平台的大白菜一口氣檢出毆殺松、因滅汀、達馬松、脫芬瑞4種農藥,辣椒檢出普拔克;家樂福屏東店的綠豆檢出可尼丁和賽速安;家樂福台北天母店的進口白蘿蔔檢出賽速安。


 

▲7~8月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圖/食藥署提供)

 

另美廉社新竹湖口店及頭份中正店販售的進口白蘿蔔檢出可尼丁;台北市新天地蔬果量販店,豌豆一次檢出4種農藥超標;傳統市場及蔬果攤部分,台北士林翡翠綠水果專賣店、萬華環河南路二段245號青果區5號攤、萬華中華路二段「我家蔬果園」、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四季甜蔬果園」等攤商店家的百香果分別是檢出賽滅淨、福化利和畢汰芬。以上違規業者均依據《食安法》分別裁處3萬元。

林金富提醒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時,除了選擇當季蔬果外,可挑選具有機、產銷履歷及CAS優良農產品等標章農產品,或信譽良好的商家,以提升農產品食用安全。此外,蔬菜清洗時,建議以流動清水先浸泡、再沖洗,之後再截切;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以上內容分享於健康2.0,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