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
美國桂格燕麥數十款產品疑遭沙門氏菌污染!台灣佳格:國內產品非進口、原料與生產線均不同

美國桂格燕麥數十款產品疑遭沙門氏菌污染!台灣佳格:國內產品非進口、原料與生產線均不同

文章來源 : 食力 foodnext
整理=編輯部

原文連結 :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ow/paper/5470892685

 


▲美國桂格數十款燕麥商品遭驗出產品受沙門氏桿菌污染,圖為遭下架之其中一產品:QUAKER@BIG CHEWY GRANOLA BARS CHOCOLATE CHIP。(圖片來源:美國桂格公司官方網站)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回收美國桂格燕麥公司旗下疑遭沙門氏菌污染的數十款產品,經台灣食藥署確認,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17日止,未有此次美國FDA發布回收警訊產品(燕麥等)之輸入紀錄。台灣佳格食品集團也聲明,在台灣所販售的燕麥系列產品,與美國桂格之產品原料及生產線皆無關聯,可安心使用。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回收美國桂格燕麥公司旗下疑遭沙門氏菌污染的數十款產品,其中包括燕麥棒Big Chewy Bars、Chewy Dipps和沖泡麥片Simply Granola Oats。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於2023年12月15日公告召回美國桂格公司出產數10款燕麥片與燕麥棒產品。(圖片來源:截圖自美國食藥署FDA網站

經查詢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邊境查驗自動化資訊管理(IFI)確認,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17日止,未有此次美國FDA發布回收警訊產品(燕麥等)之輸入紀錄,食藥署目前評估認為國內受影響風險極低。

對此,台灣佳格食品集團也針對「美國燕麥沙門氏菌污染回收」事件發布聲明,提出3點說明,重點如下:

 

一、台灣佳格燕麥系列產品:非進口,皆在台灣獨立生產線製造

台灣佳格生產的桂格燕麥系列產品皆在台灣製造,燕麥原料來自澳洲,且佳格在台灣有完整的生產線與獨立的品保系統,生產與品質可完全掌控,並非由美國製造後再進口至台灣,與報導所述之美國桂格燕麥,兩者生產線並無關聯。

 

二、獨立品保系統:定期檢驗沙門氏菌 安全且符合法規

台灣佳格也表示,旗下所生產的桂格燕麥系列產品有定期主動檢驗沙門氏菌,檢驗結果皆安全無虞、符合法規。

 

三、食藥署確認:美國桂格燕麥近兩年未進口至台灣

食藥署已於2023年12月17日證實,美國FDA通報需要回收的美國桂格燕麥棒與麥片,近兩年來均未進口至台灣,台灣佳格公司亦無進口美國桂格之產品。

佳格食品集團2023年12月18日針對「美國燕麥沙門氏菌污染回收」事件發布聲明。(圖片來源:佳格食品集團官網)


▲佳格食品集團2023年12月18日針對「美國燕麥沙門氏菌污染回收」事件發布聲明。(圖片來源:佳格食品集團官網)

 

沙門氏桿菌好存於動物腸道 是如何污染食品?

沙門氏菌的主要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染,例如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少數病例為接觸動物後感染。並且,在未充分加熱或煮熟的食品與食器上,可能會有交叉污染的風險。

沙門氏菌適合生長的酸鹼值(pH)為6.5~7.5 之間,在酸性環境下(pH<4.5),生長則會被抑制。不同於其他腸內菌,因為生活在動物的胃腸道以及周圍環境中,許多動物腸道中常帶有沙門氏菌,當食物或飲水被動物糞便汙染時可感染人類。畜肉、禽肉、鮮蛋、乳品、豆製品及魚肉煉製品等食品如果處理不當,容易受到沙門氏菌污染。

 

沙門氏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症狀有哪些?

沙門氏菌的感染病症稱為沙門氏菌症(Salmonellosis),潛伏期為6~72小時,平均18~36小時。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好發於7~10月氣候溫暖炎熱的季節。由於沙門氏菌症初期發病症狀和病毒性感染十分相似。

關於美國桂格燕麥相關產品遭沙門氏菌污染原因還有待美國FDA調查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並未進口相關受污染燕麥,且國內並未有相關的污染擴散發生,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使用。

 

審稿編輯:林玉婷

以上內容分享於/食力 foodnext,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