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吃沒洗的水果最嚴重恐致命 認識具抗藥性的熱帶念珠菌

吃沒洗的水果最嚴重恐致命 認識具抗藥性的熱帶念珠菌

文章來源 : 公視新聞網
洪詩宸/綜合報導

原文連結 :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73176

 

 

國衛院近期從市售的番石榴(芭樂)、檸檬、芒果、哈密瓜、柳丁和梨子6種水果,共17個檢體中分離出123株菌株,其中以熱帶念珠菌占比最高。近來發現熱帶念珠菌導致住院患者感染念珠菌菌血症的比例上升,嚴重可致命。什麼是熱帶念珠菌?為什麼國衛院要對水果進行檢測?感染了熱帶念珠菌又會怎麼樣?

國衛院近期從市售的番石榴(芭樂)、檸檬、芒果、哈密瓜、柳丁和梨子6種水果,共17個檢體中分離出123株菌株,其中以熱帶念珠菌占比最高。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所長羅秀容提醒民眾,在食用水果前務必使用流動的清水清洗,「此動作不但能移除水果表面的化學藥劑,也可減少或清除果皮上的黴菌。」

 

什麼是熱帶念珠菌?

熱帶念珠菌(Candida tropicalis)是黴菌界的成員,屬子囊菌科酵母目,為二倍體雙態性酵母可呈橢圓形出芽細胞或假菌絲體,亦具有黴菌絲型態。

 

為什麼要檢測熱帶念珠菌?

台灣黴菌抗藥性監測計畫主要目的為定期監測國內黴菌抗藥性,該計畫發現,熱帶念珠菌對常臨床常用的黴菌感染治療藥物氟康唑(fluconazole)的抗藥性比例,較其他念珠菌種高。

這些具有抗藥性的菌株遍佈全台,且親緣性高,屬同一個基因型。

研究團隊懷疑這些熱帶念珠菌就存在環境中,2017年首次檢測結果顯示,在超市販售的水果表面上,偵測到對氟康唑有抗藥性的克魯斯念珠菌(Candida Krusei)、熱帶念珠菌及其他致病酵母菌。

不過當時檢驗出的熱帶念珠菌尚未達到抗藥性。而本次驗出的熱帶念珠菌已對氟康唑具有抗藥性,且和臨床患者分身上離出的菌株屬同一種基因型。

羅秀容指出,「台灣黴菌抗藥性監測計畫定期監測發現,致病性酵母菌型黴菌存在於人與環境之間。同一種基因型具抗藥性的熱帶念珠菌已在全國廣泛存在,而且還可透過超市販售的水果表面傳播。

國衛院說明,推測可能是唑類(Azoles)農藥篩選出具有抗唑類藥性的菌種;唑類除了是臨床上常見的藥物外,因為作用機制相同,同時也是農業中頻繁使用的農藥成分。

 

感染熱帶念珠菌會怎麼樣?

念珠菌菌血症是住院患者,尤其免疫低落者,最容易得到的黴菌血液感染,嚴重可致命。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資料顯示,感染念珠菌菌血症之患者死亡率高達25%;即使逃過一死,念珠菌感染也會導致住院時間延長2週。

其中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是造成念珠菌菌血症的最常見菌種,而在非白色念珠菌的菌種中,亞熱帶地區又以熱帶念珠菌最為普遍。

近來臨床研究指出,熱帶念珠菌造成住院患者感染念珠菌菌血症的比例日漸增加。

 

王介村/編輯


以上內容分享於公視新聞網,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

 

相關產品 熱帶念珠菌 顯色培養基- 請點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