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北部20多歲女染本土傷寒今年首例 發病前曾至北部漁港生食海鮮

北部20多歲女染本土傷寒今年首例 發病前曾至北部漁港生食海鮮

文章來源 : yahoo新聞
原文連結 : https://tw.news.yahoo.com/北部20多歲女染本土傷寒今年首例 發病前曾至北部漁港生食海鮮.html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為北部20多歲女性,2月2日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就醫,16日檢出傷寒桿菌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個案在潛伏期期間曾至北部漁港食用生蠔及生魚片,推測因食用遭污染海鮮感染,目前已採集29人檢體送驗中。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病例。(示意圖/Getty Images)

 

疾管署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確定病例,為北部20多歲女性,2月2日出現嘔吐、腹瀉,並於就醫後返家休養,2月11日出現發燒症狀,2月13日再次就醫及採檢,2月16日檢出傷寒桿菌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詳細感染源目前仍在疫調中。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潛伏期期間曾與兩位友人至北部漁港食用生蠔及生魚片,推測可能因食用遭受污染之海鮮而感染。經疫調,同行兩名友人亦曾於2月2日曾出現嘔吐及腹瀉症狀,目前已康復;另兩名同住家人、23名職場接觸者及兩名漁港之相關食品製備者皆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安排採集糞便檢體送驗,了解是否有群聚、或是否為漁港水產店海鮮造成,並已進行疫情調查及啟動相關防治措施。

▲(圖/疾管署提供)

依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我國自2019年起迄今累計傷寒確定病例49例,其中本土病例18例及境外移入病例31例,以20至39歲個案為多,境外移入個案以鄰近亞洲國家為主,以印尼16例為多,其次為柬埔寨3例。今年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與2019至2023年同期(1、3、1、0、0例)相當。

疾管署說明,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可由3至60天不等),主要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及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腹痛、腹瀉、相對性心律減慢或軀幹出現紅疹等。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傷寒較特別的是,感染者的嚴重度與吃到的帶菌量有關,其中約2%到5%可能成為慢性帶菌者,腸道可能間歇性排菌,造成污染、產生人傳人情況,針對這樣的個案,除了完整治療,也需要持續追蹤復健;不過主要傳染途徑仍是食物和水。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民眾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食物應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甲殼類海鮮建議煮沸或蒸煮10分鐘再食用,食物烹調及製備過程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妥善保存,尤其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水。此外,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應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澈底清潔雙手,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疾管署提醒,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24小時內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責任主編:莊儱宇)


以上內容分享於yahoo新聞,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

 

相關產品 沙門氏菌乾式測試片 - 請點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