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日本進口草莓農藥殘留又超標、好市多「羅勒調味醬」驗出環氧乙烷!食藥署邊境攔查將退驗銷毀!

日本進口草莓農藥殘留又超標、好市多「羅勒調味醬」驗出環氧乙烷!食藥署邊境攔查將退驗銷毀!

文章來源 : 食力 foodNEXT
整理=編輯部

原文連結 :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ow/paper/5470918180

 

▲食藥署於邊境查驗出日本進口「鮮草莓 農藥超標、好市多進口「羅勒調味醬」驗出環氧乙烷。(圖片源:食藥暑提供)

 

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其中2批為日本長崎進口之「鮮草莓」,含有農藥殘留。食藥署表示這2批鮮草莓在邊境會退驗或銷毀,並持續對邊境輸入的鮮草莓維持監視查驗。而好市多進口的「羅勒調味醬」被驗出含致癌物質環氧乙烷0.1mg/kg,然環氧乙烷屬不得檢出物質,食藥署將對從美國輸入的調味醬採加強抽批查驗。

 

食藥署於2024年3月12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之產品,其中有2批是從日本長崎輸入的「鮮草莓」,於邊境查驗中檢測出含有農藥殘留。包含了必酚蟎2.7 ppm、氟尼胺0.02 ppm、護汰寧2.1 ppm、以及滅派林1.1 ppm。其中必酚蟎與護汰寧容許量為2.0 ppm,氟尼胺法規值為0.01 ppm,滅派林容許量為1.0 ppm。

食藥署表示這2批鮮草莓在邊境會退驗或銷毀,並對邊境輸入的鮮草莓維持監視查驗,也就是百分之百抽驗後才得以輸入台灣。而這2批鮮草莓的輸入廠為位在長崎的RINKA公司,食藥署也表示也會依照往例暫停受理該公司輸入查驗1個月。

日本進口「鮮草莓」含農藥殘留 近半年30批草莓檢驗不合格

食藥署統計近半年,從2023年9月4日至2024年3月4日止,在邊境受理日本鮮草莓報驗批數676批,檢驗不合格批數為30批,占總體4.44%。主要不合格原因為農藥殘留含賜派滅、亞醌蟎代謝物、亞滅培、祿芬隆、亞派占、滅派林、必酚蟎與護汰寧等。食藥署於2023年6月1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止,在邊境持續對日本輸入的鮮草莓採監視查驗,唯百分之百檢驗合格後才能輸入台灣。

 

▲近半年內由日本進口的鮮草莓,有30批檢驗不合格。(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近期被檢驗出不合格的日本鮮草莓,多為含有農藥殘留。(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進口「羅勒調味醬」殘留農藥環氧乙烷

此外,食藥署也公布另一批邊境查驗不合格品項,是自美國輸入的「羅勒調味醬」,輸入業者為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被檢驗出含有殘留農藥環氧乙烷0.1 mg/kg,目前規定環氧乙烷不得被檢驗出。這批羅勒調味醬會於邊境退驗或銷毀,而輸入業者好市多公司則會由加強抽批調整為逐批檢驗。

食藥署統計近半年,從2023年9月4日至2024年3月4日止,在邊境受理美國輸入的調味醬,報驗批數為425批,檢驗不合格批數為8批,占總體1.88%,而檢驗不合格主因為環氧乙烷、二氧化硫殘留。食藥署已從2024年1月8日起至2024年7月7日止,對於美國輸入的調味醬採加強抽批查驗,抽驗的比例為20%至50%。


▲食藥署公布近半年美國調味醬邊境查驗情形,有8批檢驗不合格。(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審稿編輯:林玉婷

以上內容分享於食力 foodNEXT,所有資訊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內容及版權歸該媒體所有。